《自然》雜誌一份最新研究認為,地球正在經歷生物大規模滅絕的階段,而這一狀況與人類活動關係密切。現如今,全球已經有1199種哺乳動物、1373種鳥類、1957種兩棲類和993種昆蟲類動物瀕危,與6000萬年前相比,生物滅絕的速度因人類活動影響加快了1000倍。
  山東人口稠密,大量的土地和濕地被開發、破壞,供野生動物無憂無慮棲息的地方不多。我省境內450多種鳥類中,候鳥能占到70%多,是重要的野生動物資源。
  最近,濫捕濫獵鳥類的事情不斷發生,為此,本報聯合山東省林業廳共同倡議如下:
  一、拒絕食用野生鳥類。野生鳥類並不比家禽營養更豐富,有些還會攜帶病菌,食用野生鳥類可能會感染致命疾病;樹立飲食新觀念,摒棄不良飲食陋習,保護鳥類從我做起、從餐桌做起,爭做文明、守法、有愛心的公民。
  二、“勸君莫打三春鳥,兒在巢中盼母歸”。不傷害、不籠養、不捕殺野生鳥類,保護鳥類的棲息環境,為其取食、飲水和隱蔽創造良好的條件。
  三、自覺遵守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不非法出售、收購、加工、運輸鳥類或其產品。
  四、對傷害鳥類者主動勸說,發現亂捕濫獵、傷害、販賣鳥類等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及時檢舉和控告;發現受傷、病弱、饑餓、受困、迷途的鳥類,及時報告當地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確保鳥類得到及時救護。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請不要再傷害候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