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多質不精 產學合作遇瓶頸 量多質不精 產學合作遇瓶頸 被形容為大學全民運動的「產學合作」,推動六年來,專利、技術開發產量驚人,但學界及業者都傳出「量多質不精」的檢討 東森房屋聲音;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產學合作這一塊幫助很多技職體系的孩子學習,教育部也投下很多資源,但他相信仍有改?室內設計蔽韃﹛C 僅六分之一技轉成功 全台一百六十三所大專校院及技職校院,幾乎校校都在推廣「產學合作」,範圍從尖端科技到傳統產業幾乎 婚禮顧問無所不包,包括光電、精密機械、電子、生技、文化創意與數位服務、環境生態與餐飲服務。 但檢視教育部設立的四十所技術研發中心績效,過 小型辦公室去五年間共成功媒合四千三百六十八件產學合作案,獲得一千零四十三件專利,但最後獲得廠商青睞,進行成果轉移僅七百四十五件,等於每六件產學合作案僅有一件成功 買房子技術轉移。教育部官員坦承,量多質卻不精,有待檢討。補助454億 回收1.9億 行政院科顧組統計去年共投入四百五十四億元研發,資源最豐富的國立大學比例最大,總研發經費三百一十 會場佈置九點九億元,但最後智慧財產權收入僅一點九一億元,明顯「高投入,低產出」。 教育部官員形容,現在產學合作變成各大學「自得其樂」的活動,大部分研究都不具技術轉移誘因,吸引不了企業興趣。 商務中心 交大研發長李鎮宜坦言,台灣技轉收益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每年約有二十億元的技轉收入,就遠超過全台各大學的總和。 淪為廠商服務 以光電專長獲得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及技轉貢獻獎的?長灘島x大電工所教授陳良基指出,很多教授在學校研究,與業界技術無法搭配,產學合作流於廠商的「委託服務」,才會產生落差。 陳良基認為,申請專利並非亂槍打鳥,必須訂定目標去布局,「每個角落插旗卡位,不如全方位布局」,他舉i G2000Pod、iPhone重視「觸控式功能」為例,學者借用業界資源進行研究,獲得業者青睞的機率將會大增。自由時報 2008/7/27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訂做禮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