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前右)率其家屬在儀式上祭拜遭侵華日軍殺害的親人新華社攝影
  核心提示|為迎接首個國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家祭活動昨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啟動。這是我國第一次以集體組織的形式,舉行家祭活動。此外,記者從該紀念館獲悉,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上又新增87人。截至目前,名單牆上已刻有10505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姓名。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首次集體家祭
  從昨日起至20日,部分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家庭參加此次家祭活動,死難者遺屬通過上香、獻花、跪拜、誦讀祭文或家信等多種形式,悼念遇難的親人。
  據悉,“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登記工作”啟動以來,已有270多個家庭,近3100名遺屬進行了登記。最多的一戶王高昌遇難家庭共登記了106名遺屬。
  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由於親人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這些遺屬對當年的歷史比一般人有更深刻的體會。家祭活動有助於遺屬們增加傳承歷史的責任感。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新增87人
  位於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面的遇難者名單牆俗稱“哭牆”,由中科院院士、東南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齊康教授設計完成,上面鐫刻著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據悉,1995年初剛設立時,刻有姓名3000個,象徵被日軍屠殺的30萬同胞。此後,經過2007年、2011年和2013年多次增刻後,“哭牆”上共刻有10418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姓名。
  朱成山表示,遇難者名單搜集是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的重要課題。由於年代久遠、戰亂等原因,搜集較為困難。目前搜集到的1萬多個遇難者姓名主要來自戰後初期南京市抗戰損失調查委員會、南京大屠殺案敵人罪行調查委員會的調查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各時期的幸存者口述證言、出版的各種史料及遇難者家屬所提供。
  自2013年4月至今,經過遺屬登記等多個渠道,紀念館又新徵集到87位遇難者姓名,並將其鐫刻在了“哭牆”之上。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昨日首次集體舉行家祭活動)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