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張媛)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13日表示,反腐敗本身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問題,與世界經濟增長密切相關。 
  張軍是在當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外交部13日就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會晤舉行了中外媒體吹風會。
  有記者問,剛纔您提到G20成員要避免成為外國腐敗官員的“避罪天堂”,這是否意味著反腐敗將成為G20的合作重點?G20是經濟合作論壇,加強反腐敗合作是否符合這一定位?
  張軍說,反腐敗本身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問題。腐敗增加商業成本和風險,影響公眾對政府信心,對經濟增長的負面作用很大,各國民眾深惡痛絕。據世界銀行估算,全球每年僅賄賂成本就高達1萬億美元。要提高世界經濟的抗風險能力,必須打造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從這個角度講,反腐敗與世界經濟增長密切相關。
  他表示,G20一直高度關註反腐敗工作,專門成立了G20反腐敗工作組,推動務實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G20除歐盟外19個成員國中,包括中國在內的18個成員國已批准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我們認為,G20成員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反腐敗合作,積極開展司法互助、追逃追贓、資產返還、拒絕腐敗官員入境等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良好環境。  (原標題:外交部:反腐敗與世界經濟增長密切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