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通信界流傳著一句話“阿諾愛中華”。這句話不是說好萊塢影星阿諾-施瓦辛格喜歡來中國旅游,而是指全球通信界有五大霸主-阿爾卡特朗訊、諾基亞、愛立信、中興、華為,三家歐洲公司對陣兩家中國企業。國際通信業的這種格局也導致中歐之間出現了一些貿易摩擦,破壞了中歐整體貿易通暢的大環境,就象道路上突然出現了大坑,原來寬廣的道路也似乎變窄了,重重迷霧使得公路上的汽車都減低了速度。
      如今這陣迷霧終於被清風吹散,第28屆中國—歐盟經貿混委會日前在布魯塞爾舉行,中歐雙方就中歐經貿關係中的多項重點議題舉行了充分、深入的討論,取得了廣泛共識,中歐雙方聯手“排雷”,就雙方在電信領域開展合作和歐盟撤銷對華無線通信設備反補貼案達成了一致。
      中歐雙邊貿易額從2010年的4797億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5591億美元,增長了16.5%。今年以來,中歐貿易發展勢頭迅猛,1到9月雙邊貿易額達4571億美元,同比增長11.8%。但近年來,一些的貿易摩擦成為雙方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的障礙,這次中歐協商“排雷”掃除障礙,未來中歐的貿易之路也將更為寬廣、通暢。
      2013年5月,歐盟原則上決定對產自中國的無線通信網絡與關鍵設備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今年3月27日,歐盟委員會宣佈,將停止對從中國進口的無線通信產品與關鍵設備展開反傾銷調查,但仍會保持展開反補貼調查的立場。而昨天雙方達成的共識表明,一年多以前針對中國無線通信產品的“雙反”調查終於結束。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認為,這次撤銷反補貼案,標志著中歐雙方的貿易基調變為相互理解。
      張建平:這個案子實際上對於中歐之間下一步的貿易有很強的指示意義,歐洲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最近這兩年當中的貿易摩擦比較頻繁,特別是光伏的案子,涉及的案值是遭遇貿易摩擦案值最大的,但現在的形勢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隨著中歐經貿關係的不斷加深,中歐之間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已經成為主基調。
      此外,現在由於歐洲局勢變化,歐洲也面臨著經濟衰退的風險。從歐洲方面來講,它現在也變得非常務實,在貿易方面實際上也作出了一個積極的姿態。如果中歐能夠保持更好的經貿關係,對於歐洲的未來是至關重要的,這個電信的案子體現了雙方相互理解的基調。
      歐美頻繁地向中國提出貿易反傾銷調查,張建平分析,這些貿易摩擦反過來也鍛煉了中國企業,使得中國企業在這方面的準備和防範更加充分。
      張建平:歐洲和美國是發達經濟體對中國發起雙反調查頻率最高的國家,特別是最近這些年,從過去的彩電到後來一些鋼鐵零部件,以及案值非常大的光伏產品。
      現在經濟全球化的步伐非常快,不同國家之間的產業鏈連接變得越來越緊密,在這樣的情形下,再動用反傾銷、反補貼就變得越來越難。中國的市場機制在不斷完善,中國很多企業,特別是一些進行國際貿易的企業和跨國公司,它們無論是自己的進出口也好,還是自己的投資也好,在傾銷問題、補貼的問題上,都事先做了很多預案和防範工作。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飛象網ceo北京3G產業聯盟副理事長、秘書長項立剛表示,中國的通信企業如華為、中興等發展迅猛,產品有巨大的競爭力,歐盟要對中國的相關企業進行調查,事實上是想通過設置貿易壁壘來保護自己。
      經濟之聲:2010年6月,歐委會對中國產無線數據卡發起反傾銷和保障措施調查。同年9月,歐委會又對該產品發起反補貼調查,涉案金額達41億美元。這次又有對華無線通信設備反補貼案的調查,為什麼在通信領域和歐盟的貿易摩擦近年來比較多,是否和歐盟有自己的通信大公司有關?
      項立剛:其實還是有一定關係的。大家都知道,在通訊領域,中國像華為、中興這樣有代表性的企業,近十年來在全世界通訊領域的發展速度非常快,它們的產品競爭力、技術強度都非常好,相對國外的產品,像歐盟本身的產品來說,價格也會相對比較便宜,所以形成了巨大的競爭力。尤其是第二代移動通信開始的時候,像諾基亞、愛立信、以前的西門子等企業,實際上都有很強大的競爭力,但在華為、中興的衝擊下,很多企業失去了市場。在這樣一個形勢下,歐盟要對中國的相關企業進行調查,事實上它是要通過設置貿易壁壘來保護自己。
      經濟之聲:華為和中興已經名列世界五強,中國通信企業競爭優勢體現在哪裡,是價格低廉,還是技術實力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項立剛: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第一,我們在價格方面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因為我們的人力成本和國外的人力成本相比,我們略微低一些。第二,我們服務的水平、服務的質量非常好。第三,從技術水平來說,我們和全世界同類行業的技術水平是完全一樣的,甚至處在領先地位,尤其是越來越新的技術,比如像4G這樣的技術,我們處在一個非常好的水平。像華為、中興這些企業,它們在全世界的專業申請數量方面都是處在前列的,這樣一個積累使我們中國的企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力。
      經濟之聲:中國通信品牌和企業近年來不斷壯大,產品在全球市場獲得更多認可,從而引起了歐盟對中國產品快速擴張的擔憂,今後中歐之間的這種貿易摩擦還會產生嗎?
      項立剛:貿易摩擦是一定會產生的,想通過這樣一次談判,這樣一次行為,就把所有問題都解決的可能性很小。因為我們中國有更多企業在更多的領域里發展起來了,對於整個歐盟的技術發展、經濟發展,都會產生一定的衝擊,肯定還會產生貿易摩擦。這就需要中國企業做更多的事情,不僅把歐盟作為一個銷售市場,同時也要在歐盟本地進行投資,在歐盟本地發展,招收大量的歐盟本地員工,提升我們在歐盟本地的競爭力和融合能力,這樣才能做的更好。
      經濟之聲:在本地投資方面,要避免摩擦,還有哪些事情必須做?
      項立剛:其實本地投資就很有價值了,因為如果僅僅把歐盟作為一個銷售市場的話,人家就會覺得你賺了我們的錢,你對我們沒有任何幫助。如果能做到很多本地投資,能夠對本地經濟有所貢獻,那他們對我們企業的理解、對產品的理解就會更好。增加本地投資不僅能增加本地的就業機會、稅收,包括對人才的發展,對當地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對新技術的吸收,對相互之間的交流都很有幫助。    (原標題:歐盟撤銷對華無線通信設備反補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