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15日電(上官雲)15日下午,數位青年學生及舞蹈演員手持各色水桶站在北京理工大學報告廳的舞臺上,卻並非“挑戰冰桶”,而是以桶為道具演繹風格天馬行空的現代舞,這便是國家大劇院“春華秋實展演周”現代舞工坊走入校園的一幕,該展演周即將於11月在北京拉開帷幕,以10場精品演出搭配十餘場公益活動。
  在當天的演出中,北京舞蹈學院教授許銳首先登臺,以簡潔明瞭的語言向現場觀眾講解如何欣賞現代舞:“現代舞不同於其他舞蹈形式,它擺脫了舞蹈程式方面的種種‘符號’,無論在肢体動作、音樂、舞美等各個方面都採取了更為自由和開放的表達方式。正因為如此,現代舞給創作者和表演者開闢了一片更為寬闊的空間,也創造了舞臺上的更多可能性。”
  隨後演出的《對他說》證實了許銳的說法。在這段舞蹈中,選用西班牙民歌《鴿子》和邁克·傑克遜的音樂《They don’t care about us》營造空靈純凈的意境,加上近乎極簡的舞美設置,將觀眾的視線牢牢鎖定在一大一小兩位舞者的表演上,這也是該劇編導、青年舞蹈家劉岩的首個編導作品。
  “這也是我和編導陳茂源特意為在以此公益教育活動中接觸到的聾兒小範傑特別編排的。”劉岩口中的小範傑便是臺上那位年紀尚輕的男舞者,“這個作品是想傳遞溫暖。這個失聰的孩子給正常人力量,而健康人也將回贈給他溫暖。經過多次訓練,小範傑無需手語老師從旁提示便能憑藉對搭檔的觀察和內心的節奏獨立起舞了。”
  簡單的講解結束後,《北京水桶布魯斯》與《面具》兩段現代舞逐一登場,前者的舞者們一邊往自己身上澆水一邊隨著音樂和水流的節奏起舞。雖然因為場地原因,水桶中並沒有灌滿水,但這支舞仍然給觀眾們巨大的現象空間;後者則借鑒了詳細民俗文化中“儺戲”的精神內核,配合譚盾音樂《鬼戲》,將現代人的意識狀態與神靈想交流,體現了人與自然的融合與呼應,贏得場下觀眾的陣陣掌聲。
  其實,本次“展演周”並非大劇院首次將舞臺搭進校園。早在創立之初,大劇院便註意在各類公共場所推介藝術講座、公開彩排等一系列活動,“春華秋實展演周”也屬這些努力的成果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展演周首次以工作坊的形式開展公益活動,讓藝術普及的形式更加靈活。
  “藝術普及非朝夕之事,而是一場耗時耗力的‘持久戰’。大劇院是國家的藝術重鎮,推動藝術普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願望。”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如是說。  (原標題:大劇院推"春華秋實"展演周 將辦十餘場公益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