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工作的通知,10日由國土資源部正式公佈。通知明確將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實施進程,強調要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奠定產權基礎。這是不動產登記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以來,有關部門首次聯合發文明確不動產統一登記城鄉統一。對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保預防癌症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農地入市”等重大改革具有基礎性作用和非常重要的意義。     
  當前全社會高度關註的不動產統一登記改革,很多時候被狹義地理解為“房地統一”或房地產稅等城市房地產問題改革。其實,我國最大的不動產家底在農村地區。對研究不動產問題的專業人士來說,很多年來一直就有“大統一”“小統一”的形象說法。簡單說,在維持隨身碟各部門多頭管理構架下進行修修補補,是“小統一”;徹底打破多頭管理的方案,真正實現城鄉統一改革是“大統一”。
  按黨中央、國務院明確部署,我國不動產統一登記,只能是“大統一”。因為“小統一”本質上還是要維持城鄉分割格局,城市國有土地上的房地產是一攤,山水林田海等農村土地是另一攤。目前加快推太平洋房屋進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遇到的大部分障礙,歸根到底是一些“小統一”利益團體或明或暗的抵觸。說穿了他們就是不喜歡打破城鄉二元化的不動產管理格局。五部門的通知,將徹底打破這些利益團體對“小統一”的幻想。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大多可以追到城鄉二元化格局這個根子上。城鄉二元化格局有兩大“支柱”,固態硬碟一個是戶籍,一個是地籍。這兩大“支柱”直接造成農業戶口與城市戶口不平等、城市建設用地與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不平等。此次五部門的通知,從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強調了戶籍制度、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缺一不可,彰顯了“大統一”改革的決心。 
  7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時討論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7月下旬,國家發改委、中央編辦竹北售屋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將宅基地和農房納入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體系,並率先建立和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盤點近期中央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信號一致而明確:30多年前,中國的改革從農村土地大包乾發軔;今天,我國不動產統一登記乃至整個不動產管理改革,也必須從難點重點所在的農村突破,從以城鄉統一為基礎,確認、保護農民的不動產權利破題。        新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