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調查顯示,文化消費在大眾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90%的受訪者認為文化消費與生活質量和幸福感息息相關。順德一直以來積極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依托區域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在打造順德區域文化品牌的同時不忘創新發展,為市民游客提供類型更加豐富、內容更加多樣、質量更加可靠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在順德,文化消費已經成為一種時尚潮流,備受市民和游客青睞!
  依托文化品牌延續傳統文化精粹
  文化品牌是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誌,體現了文化的核心競爭力,是文化的經濟價值與精神價值的雙重凝聚。順德區域重視打造文化品牌,以此推動文化消費。例如,為期兩天的2014順德歡樂龍舟文化節這一體育文化盛事就吸引了超百萬的人次參與,其中受到了中央媒體、地方媒體以及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評。
  在這次主題以“龍騰新城活力順德”的龍舟文化品牌盛事中,順德以龍舟賽為中心,充分整合龍舟文化資源,串聯端午節慶、民俗文化、休閑旅游等元素,突出活動的觀賞性、互動性和參與性,體現了龍舟節的活動多樣化、龍舟比賽國際化、鎮街參與深度化的新特點,為市民呈現出一場“色、香、味”俱全的端午文化盛宴。來自順德十個鎮街的68支隊伍以及澳大利亞、荷蘭和俄羅斯的4支國外隊伍,在順德順峰山公園桂畔湖展開龍舟競賽的激烈角逐。而人龍舞、龍舟說唱、八音鑼鼓等順德優秀傳統文化也紛紛亮相,給市民和游客帶來一場別具一格的文化享受。
  這充分說明瞭文化品牌建設對文化產業有著巨大的提升和帶動作用,打造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文化品牌是文化產業贏得市場的必然選擇。佛山市常委、順德區委書記梁唯東認為,順德的龍舟文化節是群眾參與度最高的文化活動之一,大大豐富了市民節日文化生活,增加了順德人的幸福感、歸屬感和自豪感。而此次的龍舟文化節也得到了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新社、人民網、廣東電視臺、廣東電臺等中央及省級各大新聞媒體的高度關註和報道。順德依托文化品牌延續傳統精粹,同時也成為宣傳順德城市形象的重要載體。
  除此之外,像“永春拳”、“李小龍”等作為順德武術文化中最有影響力、最具開發潛力、最具價值的文化品牌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植和推動。
  融合時尚元素促進文化多元發展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信息技術與文化產業加速融合,以信息技術為載體的數字文化產業迅速崛起,對優秀的傳統文化進行更好的繼承、弘揚與發展,以網絡出版、網絡動漫、網絡游戲、數字影視、數字音樂等為代表的數字文化產品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態勢。而順德網絡文學院的成立就是在這一背景下作出的文化與互聯網結合的創舉。
  在順德區委宣傳部(區文體旅游局)的指導下,由順德圖書館、順德區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以及順德作家協會攜手合辦的順德網絡文學院正式成立,市民們登陸順德圖書館網站即可瀏覽網絡文學院,裡面包括作家專欄、瀏覽版、互動交流等欄目,為文學愛好者提供一個展示自己、交流互動的平臺。這種通過文化資源與信息技術相結合,創造出新的文化消費模式,受到了廣大市民的贊許。
  除了促進網絡文化的發展,打造網絡文化精品,順德“文化進萬家”的系列活動以及對街頭文化的鼓勵也得到了市民的歡迎。在借“童藝節”而舉辦的街舞交流大賽就吸引了來自廣東各地的32支街舞團隊。在烈日中,他們盡情飛淌汗水、舞動身軀,在比賽中相互學習交流,同時也將陽光與活動帶給每一個前來欣賞的市民和游客。有市民欣喜表示,文化的多元與融合就需要有更多這樣的方式和平臺,讓文化成為生活消費的一部分。
  加快文化創新、打造文化精品是改善文化供給、實現文化消費升級的關鍵,也是實現文化“走出去”的首要條件。順德將文化融合在生活的方法面面,實實在在的踐行,一方面為順德人創造了一個良好的文化消費氛圍,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宣揚順德本土文化精粹,促進文化的產業性發展!
  來源:中國日報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傳統與多元並重,順德文化消費成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