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關註的年度平均工資數據出爐了,大家快來看看,你到底趕上平均水平沒有。
  昨日下午,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聯合發佈“2013年度重慶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和“2013年度重慶市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
  數據顯示:2013年度,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年平均工資是50006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年平均工資是35666元。
  非私營單位
  去年平均工資增5508元
  所謂城鎮非私營單位,是指城鎮地區全部非私營法人單位,具體包括國有單位、城鎮集體單位、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台投資經濟等單位。
  與2012年的44498元相比,2013年度,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年平均工資增加了5508元,相當月平均增加459元,但增幅比起2012年回落0.5個百分點。
  私營單位
  去年平均工資增4631元
  所謂城鎮私營單位,是指在本單位工作,並由單位支付勞動報酬的人員。
  2013年,全市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35666元,與2012年的31035元相比,增加了4631元,平均到每個月增加了386元,增幅比2012年降低了3.3個百分點。
  首次披露
  不同崗位人員平均工資
  今年,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首次調查併發布了“2013年重慶市不同崗位平均工資情況”。數據顯示,2013年度,全市受調查單位不同崗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是44411元,平均到每個月為3701元。
  不同崗位平均工資統計調查範圍,涉及16個行業門類的1.89萬家法人單位。調查單位的就業人員按崗位分為單位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商業、服務業人員,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5類。
  吐槽狂歡節到了 大家先看完再罵吧
  重慶統計官方微博昨發佈“賣萌式”科普與解讀長微博
  重慶統計局昨天發佈了城鎮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情況,並首次分崗位發佈了平均工資情況。你是不是看到某個數字就想吐槽了呢?重慶統計官方微博昨天發佈“賣萌求科普”長微博。
  “大家好,又到每年發佈平均工資數據的時候了,換言之,又到一年一度吐槽統計局狂歡節了……你罵或者不罵,小編都在這裡,所以不用著急,先看完下麵的內容吧”。這就是這篇帶有科普與解讀性質的長微博的開章語,不僅如此,通篇的詞句語氣甚至可以用兩個字形容——賣萌。
  關於平均工資
  大家看平均工資,都是站在收入分配的角度和自己相比,這個數據是高了還是低了,增長快了還是慢了。其實,平均工資是反映趨勢的一項指標,它的主要作用是反映勞動力用工成本核算,進行市場競爭力的比較。
  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補貼+加班工資+個稅+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基本工資+福利+計時工資。
  關於分項統計
  近年來統計局也做了一系列的改革。所以我們現在發佈的數據不但分了城鎮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的,也分區域、分行業和分崗位發佈平均工資數據。
  大家如果覺得全國或者全市的平均工資數據和自己差距太大,可以看看分區域、分行業、分崗位的數據。
  以我們重慶為例,就崗位工資統計總體情況看,單位負責人的平均工資最高,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平的1.85倍。(遠方傳來一個聲音,快努力當領導);商業、服務業人員平均工資最低,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平的76.7%。
  為何我“被平均”了?
  這是大家罵得最多的問題,每年發佈工資數據的時候,我們統計局都會被罵,嚶嚶嚶嚶嚶……
  為什麼要選擇平均數呢?給大家看兩組數據:
  2013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全國共調查154萬家,就業人員1.81億人;私營單位工資統計全國抽樣調查87萬家單位。
  2013年城鎮非私營單位重慶共調查2.9萬家,就業人員402.0萬人;私營單位工資統計全市抽樣調查1.5萬家單位。
  這樣一組組龐大的數據,需要選取合適的代表值來表達這組數據的特征,平均數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代表之一,它的優點是利用了所有數據的特征,反映了數據的集中趨勢。
  當然咯,有平均數據就會存在平均以上和平均以下的,而且平均工資數據通常呈偏態分佈,在平均線下的人會多於在平均線上的。
  所以騷年們,加油吧,向著平均線上努力奮鬥吧!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羅強
  2013年重慶市
  不同崗位平均工資情況
  不同崗位平均工資統計調查範圍,涉及16個行業門類的1.89萬家法人單位。調查單位的就業人員按崗位分為單位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商業、服務業人員,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5類。
  其中,單位負責人82075元,專業技術人員58673元,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42248元,商業、服務業人員34068元,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41634元。
  單位負責人平均工資最高,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1.85倍;商業、服務業人員平均工資最低,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76.7%。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41。
  分功能區域看,都市功能核心區崗位間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73;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03。  (原標題:我市去年年平均工資數據出爐 來看看你追上平均水平沒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