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訊(記者 胡夢)近日,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取消了門診輸液,並表示確實需要的患者需到急診科輸液。據悉,這一舉動是為減少不必要的輸液,從而降低不良反應,改變部分醫患認為“輸液好得快”的觀念。
  記者昨日走訪同濟醫院、武漢市普仁醫院、省婦幼保健院、中南醫院等醫院,各醫院均表示暫時不會嘗試這一舉措。
  據悉,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早在2012年就取消了門診抗生素的輸液,去年10月開始試點取消全部門診靜脈輸液,這一做法使得輸液人數減少近一半,抗生素的使用從13%降到7%。
  不少醫生和患者都擔心,“一刀切”的做法可能帶來很多問題。
  “醫院門診不讓輸液,出了問題誰負責呢?”聽到這一消息,患者王先生表示,如果要輸液就非要去急診或者住院,無形中增加了患者的負擔,使就醫程序更加複雜。
  他認為,要從根本上杜絕不合理的輸液,首先醫生應該嚴格處方權,做到有適應症才開輸液。其次,患者要做到多瞭解相關知識,不主動要求輸液,這樣的“一刀切”並不是解決良方。
  一家三甲醫院負責人表示,如果因為取消輸液促使患者不在正規醫院輸液,萬一齣現需要急救時,卻沒有急救條件的情況,將比在門診輸液時出問題更可怕。  (原標題:門診取消輸液?武漢多家醫院:暫不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