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網訊(記者 楊之輝)近年來我省連續遭遇嚴重乾旱,如果明年依然出現較大的旱情我省林業部門有何舉措來減輕乾旱對我省森林資源的破壞?如何保證我省在大旱之年林業仍能夠快速發展?……10月31日中午12時,雲南省林業廳黨組書記、廳長侯新華做客“金色熱線”,就網友和聽眾關心的的問題進行解答釋疑,並要求各州市林業局儘快解決網友和聽眾反應的問題。
  網友質疑雲南乾旱與選擇的樹種有關
  回覆:降雨量直接減少是造成乾旱的主要原因
  金碧坊網友在節目中發帖稱,“雲南種什麼樹好?雲南最近這些年,一直在乾旱,與我們選擇的樹種有關係嗎?”
  “種樹我們要本著實地實樹的原則,我們要根據不同的地區、不同氣候來選擇種樹。”林業廳資源林政處處長王衛斌介紹說,針對這兩年雲南四年的乾旱,省廳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我們對一些乾旱比較嚴重的區域,作為省廳我們在選擇樹種,我們一般選擇鄉土樹種。所以在乾旱的地方我們選擇闊葉樹種,同時提高抗旱能力。
  王衛斌表示,大氣環流紊亂導致降雨量直接減少是造成乾旱的主要原因。同時,大面積營造單一的樹種也有一定的影響。針對這個問題,省廳也啟動了相應的護林措施。
  烤煙種植影響水源林管護
  回覆:水源林的管護是嚴格管理
  宣威武德的王先生打進熱線稱,當地原來水源也比較好,但由於這幾年種植烤煙,對林業造成的損失比較大。地方是否把水源林管好一點?這現在感覺越管樹越小,是否政策可以緊一些?
  侯新華表示,對整個水源林的管護是嚴格管理,各個地方水源林的植被都是受到保護,不能砍伐的。如果在水源林保護上沒有執行嚴格的管理保護,對於這樣的問題,下一步要責成州市領導部門嚴格調查研究。
  針對王先生提出的經濟林補助問題,王衛斌回覆,宣威在省裡面劃為天然林保護區,補助的項目是每畝300元。除人工造林以外,省廳也出台了一系列產業方面的政策,還有每畝核桃補助100到200元不等。宣威主要是核桃的發展地重點區域,每年都有指標分配到縣林業部門,可以通過林業站彙總到縣林業局相關的補助。
  侯新華說,“現在國家對林業有很多多惠民政策,政策是結合現在實施的天然林保護退根還林、保護林工程、石漠化治理等重點工程來實施的。這些項目的實施,它即涉及到生態的修護,又涉及到產業的建設。林業廳將進一步加大惠民政策的選擇,讓更多的惠民政策讓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實惠。”  (原標題:“金色熱線”連線雲南省林業廳廳長 回應“乾旱與樹種選擇”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bdqhmtdciv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